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这就是和美汕头

【这就是和美汕头】他们是异乡人,却与汕头有着最美的缘……
发布时间: 2019-08-30 16:24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 来源: 汕头日报、汕头+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异乡人,他们怀揣着梦想和希望,来到汕头这片热土上,同心同德、同心同向、锐意进取、创新实干,他们努力适应特区发展的要求,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凡的业绩,他们努力跟随时代变革的步伐,在时代的舞台上各展风姿。如今,这群人渐渐成了这座城市的一份子,他们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成为汕头建设的新力量,他们就是——“最美新汕头人”。

汕头大学医学院李恩民教授:

坚守科教二十载 踏实工作 甘于奉献

http://www.shantou.gov.cn/cnst/zjshmst/201908/348bf523223d4b2aa989a44bdf441c65/images/76e1c358524c4256bfad661c74079353.jpg

1998年,他从我国的东北来到南方滨海城市汕头,作为一名新汕头人,始终坚守在科教第一线,努力探求医学生物学科教特色创新之路,呕心培养人才;今年,他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汕头大学医学院的李恩民教授。

19988月,李恩民教授博士后出站,作为优秀人才来到汕头大学医学院工作。20余年来,他从未离开科教第一线,一心扑在工作上。李恩民教授是汕头大学医学院四个系列本科大学生课程、以及两个系列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课程的负责人,为汕头大学医学院的本科大学生、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等多个层次的学生授课,他特别重视培养本科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截至目前,李恩民教授及其团队累计指导232名医学本科大学生开展创新科学研究,连年荣获佳绩。

在科教工作中,作为负责人,李恩民教授承担了多项广东省高校教改项目。通过这些教改项目的实施,李恩民教授及其教学团队努力探索出了一条医学本科大学生科研能力多层次协同培养特色创新之路。在汕头大学,李恩民教授认真教学出了名,同时严厉也是出了名的。几十年的科教生涯,李恩民教授结出累累硕果,这与他对科学的严谨态度与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分不开。有学生说,“李教授是没有休息日的,而且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

有人说,一份工作一干10年,叫“热爱”;若一份工作一干20余年,应该是“真爱”了。20余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或合作单位分项目负责人,李恩民教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共25项,主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与广东省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863重大专项基金项目分项目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余年来,李恩民教授工作兢兢业业,为此曾获得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汕头市优秀教师、汕头大学教书育人突出贡献奖、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李恩民教授脚踏实地践行着他的座右铭“踏实工作,甘于奉献”。

金平区环卫局金砂监管队队长代玉柱:

坚守环卫岗位26年 挥洒汗水维护市容整洁

http://www.shantou.gov.cn/cnst/zjshmst/201908/348bf523223d4b2aa989a44bdf441c65/images/6573506c1e8a43aa8beb20230603ed32.jpg

1993年,当年轻的代玉柱怀揣梦想从安徽老家来到广东,他丝毫没想到,从此会跟汕头结下不解之缘,在这里落户生根,贡献青春和汗水,成为家喻户晓的“最美新汕头人”。20多年来,他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坚守环卫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由一线环卫工人逐步成长为金平区环卫局金砂监管队队长,用满腔的热忱书写励志的个人奋斗史,塑造出新时代环卫工人的新形象,也见证了汕头环卫事业的变化。

机缘巧合。因被拖欠工资,又恰好母亲病重,25岁的代玉柱踏上了南下打工之路。为了填饱肚子,阴差阴错下他成了一位马路环卫工人。不曾想,自此他与环卫事业结缘,一干就是20多年。

凭着刻苦努力,他从基层环卫工逐步成长为清扫班长、副队长、队长,足迹遍布大华、西堤、桃园、玉兰园、金砂等多个片区。他先后获得省“优秀党员”、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为市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和区党代表,成为我市广大外来工的杰出代表。

工夫茶、潮汕话……20多年的生活和工作,代玉柱已经完完全全融入汕头,成为这片土地一份子,创文强管行动中,他更是被评为“最美新汕头人”。辖扫范围的龙眼路、金新路、东厦路过境车辆、沿路商铺、饮食摊档多如牛毛,垃圾量特别大,代玉柱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不管双休日、节假日,他加班加点到各个地段巡查,尽心尽职、亲力亲为清理垃圾死角和绿化带、树斗的垃圾杂物,不怕脏不怕累,穿梭马路为市容环境卫生整洁而奔波。

代玉柱说,自己只是个微不足道的“螺丝钉”,在需要的工作岗位上用绵薄之力贡献自我。他特别荣幸这么多年参与、见证了汕头环卫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也通过努力奋斗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用热汗书写属于自己的无愧青春。

汕头市文化馆馆长王建兵:

做潮汕文化保护传承的推动者

http://www.shantou.gov.cn/cnst/zjshmst/201908/348bf523223d4b2aa989a44bdf441c65/images/24e7e0782b8e44ee8d61c2202ca28ca6.jpg

1989年,编导专业毕业的王建兵因“人才引进”从山西来到汕头时才24岁,“当时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时光一晃30年,王建兵始终扎根汕头文化艺术工作第一线,从舞蹈教学到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梦想的舞台越来越大、人生的故事越来越精彩,与潮汕文化的缘分也越来越深。而今,他是汕头市文化馆馆长、汕头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国家一级编导,曾先后被列入广东省委宣传部第二届、第三届"十百千工程"培养对象,2017年被选为汕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2018年获国务院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当年的“异乡客”如今早已是打上深深潮汕烙印的“新汕头人”。

深耕汕头文化艺术工作一线30年,从个人创作到舞蹈教学再到执导全市性大型文艺活动——2019年汕头市元宵群众文艺巡游、汕头国际潮剧艺术节开闭幕式文艺演出、汕头市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文艺演出、奥运会火炬汕头传递仪式庆典演出……多年来汕头各大重要节庆、城市发展的关键节点,王建兵都不曾“缺席”,在王建兵看来,那些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奋战在文化工作一线的经历,不仅是其扎根汕头为美好梦想努力奋斗的过程,是个人成长的印记、人生价值的体现,珍贵之处更在于这些经历是与时代发展、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的。

2014年,王建兵接任汕头市文化馆馆长、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从舞台艺术编导“跨步”公共文化建设领域,却让其找到了与潮汕文化结缘更深的“另一个舞台”。王建兵提出了"强化基础、建立体系、整体保护、宣传推广、打造品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思路,力促“非遗讲坛”“非遗培训”“工夫茶沙龙”等面向群众的公益性常态化活动从无到有……短短几年间,名录体系和展示平台建设齐头并进成为汕头市非遗文化发展的突出特点,我市非遗保护工作成为全省的排头兵,打造了非遗保护工作的"汕头模式"

新华好教育广场校长王璜:

身体力行传承好家风

http://www.shantou.gov.cn/cnst/zjshmst/201908/348bf523223d4b2aa989a44bdf441c65/images/2999bc564633412ba18a2336f8e69f24.jpg

“王校长”是大家对王璜的亲切称呼,出身教育世家的他不仅爱岗敬业、热心公益,其家庭氛围更是和谐,家风淳朴,2016年被评为汕头市“最美家庭”;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十大优秀书香之家”;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首届文明家庭”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新星书院是王璜开办的一家书院,而开办书院之初衷是为了让母亲走出悲伤。王璜告诉记者,因为父亲逝世,母亲陷入了深深的怀念与悲伤之中,他想找一件事让母亲从中走出来。书院开办后,由80多岁高龄的母亲任馆长,带领几位退休老同志承担图书馆的志愿管理工作,热心接待来这里免费借阅书籍的市民,让文明的种子在这块小小的沃土上发芽、开花。

作为民主党派的“老兵”,王璜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王璜经常组织和策划活动,如送医送药下基层、社区、农村活动;组织儿童环保绘画、征文比赛,建立环保教育宣传基地。

为了将好家风传承下去,王璜以自己家庭资源为题材,办起了“家风文化主题馆”。通过实物、图片、相集、古籍、音像,多角度打造家风平台,分享家庭美德、治家教子、修身做人的点点滴滴成果,以启示和警世教育引导家人。

身为新华好教育广场校长的王璜积极打造新华好教育广场等平台,精心策划组织“新华讲堂——周六有约”文化沙龙、汕头市少年书香节、 亲子约童书吧等活动,这些文化平台和活动大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

广东盈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沈雪山:

热心公益倾情 助力城市法治建设

http://www.shantou.gov.cn/cnst/zjshmst/201908/348bf523223d4b2aa989a44bdf441c65/images/aa093617a9a646429aac4c4596f24b31.jpg

市人大代表、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市政府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专家库专家、市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库专家、市法学会律师学研究会副会长、市律师协会维权委员会主任、中国贸促会汕头调解中心调解员、汕头市首届十大优秀律师……在拥有众多“头衔”后,沈雪山又荣获“最美新龙湖人”称号。

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沈雪山积极参政议政,每年至少向人大会议领衔提交一至两个议案或建议。其中,《关于重视和加强我市城中村治安管理的议案》被广东省律师协会评为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议案三等奖,《关于尽快出台我市网络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的议案》与其他议案一并被列为2018年市人大一号议案。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他,连续多年参加由市司法局与市妇联组织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服务机构,成为一名“维权和法律帮助志愿者”。此外,沈雪山还担任龙湖区法律援助志愿律师,为需要帮助的刑事案件被告人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在文明创建的路上,沈雪山同样“不缺席”。自我市开展创文工作以来,沈雪山多次以创文督察员的身份参加全市创文提质升级对标创建督查评比活动。同时,多次深入基层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创文普法宣传活动,参与到市广播电视台法治类谈话栏目《说法》的制作编排当中,为广大市民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文明理念,以实际行动支持汕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龙慧妹:

追求梦想不懈学习与时代同进步

http://www.shantou.gov.cn/cnst/zjshmst/201908/348bf523223d4b2aa989a44bdf441c65/images/7accdc137adb45d4a7d9d39b52876377.jpg

市民是城市创文的根基,也是城市创文成果的受益者。龙慧妹作为一名“新汕头人”,一直走在创文路上,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爱岗敬业,以实际行动支持第二故乡——汕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龙慧妹是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总监,她身体力行,主动参与创文工作。在企业内部多次组织开展创文培训讲座,时刻关注创文最新动态,定期在企业内刊、公众号传播,并组织员工参与学习。2017年,在龙慧妹的积极推动下,企业组建“潮宏基创文大使”志愿者服务队,她和广大员工一并参与到创文行动行列,走上街头担任“创文使者”。

作为企业管理者,龙慧妹一直以为龙湖区及本企业寻找并引进优秀人才为己任,每年吸引外地优秀人才不少于20人以上;每年全国各高校进行校招,录用全国高校优秀毕业生加盟企业年平均50人。

作为一名“新汕头人”,龙慧妹对潮汕文化有着深深的热爱,经常在企业内部开展潮汕文化沙龙分享会,与员工一起畅谈潮汕文化,了解风土人情。而对每一位来汕的客户,作为东道主的龙慧妹则乐此不疲地介绍着汕头的发展历程及各类诱人的美食及文化,让宾客对汕头留下深刻的印象,将潮汕文化带给身边众多的“新汕头人”、“新龙湖人”,乃至国内外友人。

汕头市国瑞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千:

90后“老总”挥洒青春力量

http://www.shantou.gov.cn/cnst/zjshmst/201908/348bf523223d4b2aa989a44bdf441c65/images/65b26fdc2a95499c855169e0510eafe3.jpg

贴着“90后”标签的张小千毕业于澳洲堪培拉大学,2014年回国后,任国瑞置业深圳公司干细胞项目负责人,牵头成立组建、管理干细胞研发团队,20154月,任汕头市国瑞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副院长,2016年任汕头市国瑞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外人看来,年纪轻轻的张小千已经“走上了人生巅峰”,但她却丝毫不敢松懈。任职以来,张小千兢兢业业,为国瑞医院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包括策划医院方案,项目立项,与合作单位洽谈、协商,成立国瑞医院筹备组,并组织参与国瑞亿元项目筹建筹办工作。

在企业管理方面,张小千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十分重视员工的生活福利,当员工突发重大疾病、家境贫困无力支付医疗费用时,她便带头捐款,组织员工到医院看望、慰问疾病员工,与员工共渡难关,营造了企业良好的劳资关系。

同时,张小千还热心公益事业,经常组织员工与她一同到市福利院、市儿童福利院慰问,为孤儿、孤寡老人服务,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各类困难,得到了福利院群众的高度评价,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营造了全社会参与社会慈善福利事业、关爱孤老弃婴残童、构建和谐温馨社会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