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非公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领导班子

加强非公党建 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4-08 23:30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非公党委作为市工商联履行党建职能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指导和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截至2020年12月底,党委下属直属党组织58个(党委5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49个),其中,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43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5个,党员1136名。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党委以“提质领航”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加强非公经济领域党建覆盖力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民营企业科学健康发展。

突出抓好部署,理论武装有效提升

一、抓好统筹推进

党委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贯彻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延伸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重要举措。研究制定党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每年围绕主题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做到有计划有落实。制定并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省、市三年行动计划精神和党委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具体落实举措。

二、着重学以致用

围绕非公特点,采取切合实际的做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非公领域落地生根,邀请市党代表兼企业家就如何结合企业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企业发展在党务骨干中进行宣讲解读,通过宣讲和交流,增强广大党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结合党务骨干培训,对如何结合非公实际做好年度重点工作内容落实进行座谈交流,充分提升各基层党组织参与三年行动计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丰富学习载体

各基层党组织按照自身企业实际,发挥各类学习教育载体作用。特别是部分党员分布较为分散的企业,积极通过学习强国、微信群、QQ群、公司OA系统等平台,采取视频会议、在线资料共享、在线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手段,有效增强了学习的时效性和覆盖面。

着力固本强基,引领作用不断强化

一、规范制度落实

坚持把从严治党融入日常,以推动党内制度规范落实为重点,加强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党内生活制度和学习制度的宣传教育和指导落实,定期下发组织生活内容指引,指导推动各党组织规范执行党内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党建业务培训,邀请市委组织部相关业务科室的行家里手就如何在具体业务中落实党内各项制度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针对在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切实发挥党委办作用,组织办公室业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交流,加强工作指导交流,推动各项制度规范落实。

二、加强管理力度

加强对“两新”组织相关信息采集,认真落实“双同步”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台账资料,摸清工作底数。围绕上级部署,对组织设置、委员职数、按期换届等方面和组织生活不正常、活动不开展、发展党员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等问题进行集中自查自纠并逐步建立完善提醒督导机制。对部分企业经营停顿乃至破产导致活动不正常和“空壳”党组织加强调判分析,排查出“空壳”党组织6个,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并落实整顿措施。

三、加强阵地建设

把推动党组织阵地建设作为提升党组织规范提升的有效突破口,发挥阵地建设在开展党员活动,进行党员教育、提升组织生活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市开展“提质领航”示范创建活动,推动海湾大桥有限公司党支部、金乐大酒店党支部等2个市级示范创建点以党建阵地建设为抓手,规范打造党员活动阵地,营造企业党建浓厚氛围。同时研究确定美容美发整形协会党支部、卫国者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等2个本级示范点和4个示范培育点,争取资金给予党建阵地建设支持,作为后备力量逐步推动规范化建设水平。同时研究制定《汕头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进一步推进党组织“提质领航”示范创建工作指引》,细化具体工作举措,为各单位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提供具体指导。

坚持质量并举,推动党建提质增效

一、加强组建力度

加大商(协)会党建倾斜力度,紧紧围绕社会组织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这一实际,积极发挥商(协)会党建“孵化器”作用,对非公经济人士集中的商(协)会,以发展—孵化—再发展为路径,持续推动党组织扩面提质。加强对直属商会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调查摸底,对工商联主管的部分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商会积极进行走访调研,推动商会组建党组织工作。近三年,党委共新建党组织7个,其中企业党组织3个,商会党组织4个,商协会党组织已日益成为党建中坚力量,为有效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队伍素质

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管理监督,发挥头雁作用。制定实施《汕头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试行)》,进一步明确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每年开展述职评议,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着力加强双向培养,在重点企业推行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党员中高级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在企业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提供保障。

三、发挥典型作用

积极树立争先创优的良好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在推动企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相融合,各级非公企业党组织纷纷开展“争当技术标兵”、“争创岗位标兵”、“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一系列活动。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党委积极倡议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抗击疫情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对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予以宣传报道。推荐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1名优秀共产党员受市委通报,党委对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9个先进党组织和50个优秀共产党员予以通报,并给予重点宣传报道,在党委营造了向先进典型学习的良好氛围。

来源:汕头市非公党办课题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