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会务信息

【工商联“战疫”行动中】市药业商会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3-24 13:13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汕头市药业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市相关职能部门号召,积极发挥平台作用,以不同形式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及协助会员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疫情爆发后,市药业商会张永章会长亲自指挥秘书处人员快速投入备战,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秘书处随时密切观察疫情,关注防控医疗用品动态,采取多项措施协助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维护医药市场秩序稳定,发挥了行业商会在服务会员、引导自律、桥梁纽带、政府助手以及帮助会员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积极作用。截止2020年3月15日,市药业商会通过网站、微信群和公众号先后发出倡议书3份,政策推送和科普宣传30项,协助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调研7项,提交调研报告(问卷)13份,向相关职能部门提交行业诉求报告4份,助企纾困协调解决问题7项;在市药业商会的倡导下,会员企业参加捐款捐物约11,103,730元,其中捐赠现金200万元,捐赠防控医疗用品约9,103,730元。

一、进一步引导会员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药业商会发挥 “资讯信息服务平台”作用,开设【疫情防控专栏】确保各种信息及时有效传递到位,截止2020年3月15日,通过网站、微信群和公众号发布防疫政策法规、政府文件通知、复工复产政策、惠企扶持措施、金融纾困举措、疫情防控指引、防疫知识科普、防疫物资供应、融资理财快讯、律法咨询服务、企业违规警示、疫情防控警示等信息30项。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密切关注社会各界防护医疗用品供应资讯,全面收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机构近期出台的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和金融纾困举措,及时准确推送给会员企业,帮助企业及时全面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缓解生产经营的压力;引导会员企业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觉落实内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掌握自我防范技能;指引会员企业制定完善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预案,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督促会员企业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细化防控措施,发现疫情主动向当地街道等相关部门报告,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不举办聚集性活动。

二、进一步科学指导会员企业全面复产复工。

(一)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市药业商会向全体会员发出调研征询意见通知,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调研、意见收集等方式,全面了解疫情对行业的冲击和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跟踪掌握真实情况,梳理汇总及时上报。截止2020年3月15日,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疫情防控调研7项,提交调研报告(问卷)13份,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协助提高政策执行绩效。市药业商会秘书处团队的高效执行力得到各职能部门的高度肯定。

(二)倡导会员企业弘扬奉献精神

1、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中,市药业商会党支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2月28日,党支部林丽婕、林晓燕、林晓梓3名党员捐款现金共300元,捐款金额已于3月2日全额上缴市非公党委办,为防疫工作奉献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

2、面对疫情不断升级,社会各界对疫情防控医疗用品的需求量剧增,市药业商会马上向全体会员发出《捐赠倡议书》,得到会员们的积极响应。在市药业商会的倡导下,会员们做好自律,明码标价,不发国难财,不哄抬药价,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了药业人空前的担当和爱心。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0年3月15日,会员参加捐款捐物约11,103,730元,其中捐赠现金200万元,捐赠防控医疗用品约9,103,730元。

(三)充分发挥引导行业自律功能

市药业商会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第一时间向医药行业发出《自律倡议书》,指导会员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生产经营,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秩序,坚决抵制和杜绝造假售假、以次充好、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不法行为,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参加执法部门会议后,市药业商会又立即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向全体会员发出《汕头市药业商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的警示》,通报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对我市违法违规企业严格执法的情况,传达执法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号召企业引以为戒,遵纪守法,合规自律,知照执行。在市药业商会的引导下,会员们遵纪守法,自律规范,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不违法涨价,不哄抬价格,不囤积居奇,不价格欺诈,积极组织货源,保障我市防控医疗用品价格稳定和正常供应,共同维护生活平稳有序。

三、千方百计协助会员企业解决各种困难。

市药业商会充分发挥在信息资源方面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走访会员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遇到的困难及意见建议,倾听会员心声,收集行业诉求,及时反馈报送,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遇阻、物流运输受限、防护物资缺乏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截止2020年3月15日,市药业商会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商联提交行业诉求报告4份,协助会员企业解决问题7项。报告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意见建议得到回应和采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也得到相应解决和缓解。

当前这场抗疫战斗还没结束,市药业商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针对疫情做好本行业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切实加强行业内部的管理和自律引导,严格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加强协调联动,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各项工作,保障医药用品供应充足,稳定医药市场秩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为抵御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而努力奋斗!

(汕头市药业商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