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商会纵横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纵横 >> 会务信息

汕头市工商联开展深汕两地企业家交流互动,为推进深汕协作共促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21-11-12 23:34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工作部署,持续助推深圳、汕头两市深度协作走深走实,促进两地企业家交流合作,携手共绘发展蓝图,10月23日,汕头市工商联组织莅汕访问的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会、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紫荆同学会企业家参观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汕头侨批文物馆及小公园历史步行街区,重走总书记在汕考察路线,重温总书记谆谆教导;组织交流团一行前往市工商联主席单位、汕头市华莎驰家居家饰有限公司,市药业商会副会长单位、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有关项目,了解汕头本地企业发展情况;同时,组织交流团一行与汕头市工商联(总商会)企业家代表等约50人,以“推进深汕协作共促协同发展”为主题进行座谈交流,具体围绕加快汕头产业发展、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出了意见建议。

不负总书记嘱托,抢抓深汕深度协作契机共创辉煌

在参观汕头小公园历史步行街区,深圳企业家们感慨万千,表示四十一年前,深圳、汕头同时成为经济特区,汕头有着丰富文化和悠久历史,有“百载商埠”的美誉,深圳则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年轻城市。改革开放让两个经济特区都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使深圳、汕头两个城市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自签署深圳汕头深度协作框架协议以来,汕头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雷厉风行,不断加强深汕对接合作,建立深汕协作对接机制,积极推动汕头的建设发展,给深圳企业家们留下深刻印象。未来,将积极抢抓深汕深度协作的契机,通过深圳、汕头的商会平台更多了解汕头招商引资政策与营商环境动态信息,探索建立两地商会直接工作联动机制,同时表示也愿意更多推介汕头、引导更多深圳企业家来汕投资,促进深汕两地产业对接、项目落地,共创辉煌。

深挖“互联网+”价值,借力深圳发展汕头智能家居行业

在参观汕头市华莎驰家居家饰有限公司,深圳企业家们称赞华莎驰产品精美,吸引眼球。但认为华莎驰依然是走传统家居行业老路,在万物互联时代的时代背景下,建议汕头以华莎驰为代表的家居行业要不断探索和挖掘“互联网+”的价值。而深圳越发活跃的市场环境与创新氛围,为家居企业提供了肥沃的生长土壤。汕头家居行业可加强与深圳同行交流借鉴,借力深圳,建立两地家居行业流通端、消费端的数据与产业链的数据共享融合,进而打通产业上下游的各个环节,推动汕头家居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步伐。同时,深圳企业家们还建议,“十四五”规划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也为高端家居产品在农村销售打开了新思路。

发展产业园区,促进两地医药生产资源对接

在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深圳企业家们对集中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上市企业太安堂的产品非常感兴趣,对汕头医药行业的发展充满期望。他们建议,其一,汕头医药行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认为汕头已具有一批如太安堂等高新技术医药企业,这些企业拥有较为完整的生产线,成熟的产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可继续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其二,发展汕头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建议汕头借鉴其他地方成功经验,培育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实现园区推动创新链及协同。其三,加强与深圳合作交流。在生物医药领域,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先后诞生于深圳。目前深圳有600多家生物医药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1年3月,深圳共有21家上市生物科技企业。深圳正在成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之一。汕头的药企尤其是中医药企业有着悠久历史,若能促成两地医药生产资源对接,不仅能使汕头医药企业发展壮大,更能将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

推进深汕深度协作,建立两地产业对接合作机制

座谈会上,深圳与汕头两地企业家开展了面对面交流,对推进深汕深度协作、建立两地产业对接合作机制提出了意见建议。

深圳企业家们建议,一方面,整体布局,纵向规划深汕深度协作产业发展。可根据“十四五”规划制定的目标,在通盘考虑汕头产业创新发展的基础上,制定深汕深度协作发展潜力大、基础好、收益快的重点产业进行详细规划和制定深度融合及协作下产业园区发展规划、产业协同发展规划,并作为发展突破口,突出各个阶段的重点,分层次分步骤地稳步推进。另一方面,利用深圳“设计+”“创新+”赋能汕头创意产业转型升级。以深汕深度协作为契机,进一步对接深圳创意资源合作,组织本地企业与外地优秀企业对接合作,引进数字创意项目落地发展。促进汕头优势产业与深圳先进产业联动,促进产业链及创新链的全方位对接与融合。推动深圳与汕头重点企业在产品设计、品牌策划服务等方面达成合作,让深圳“设计+”和“创新+”加快推动汕头特色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支持深汕合作文化创意产业平台建设,形成创意产业集聚区。

汕头企业家们建议,一方面,示范引领,打造深汕产业协同发展区和潮商企业创新联动。开发由两市各类创新载体互动的叠加式、融合式创新的示范园区,为全面协同发展起到示范作用。同时,依托深圳市的潮汕商会组织,选取典型深圳潮商企业与汕头本地企业建立一对一或者一对多协作项目,结合汕头民营企业发展普遍面临的问题,出台具体帮扶政策措施,给予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建立柔性化人才交流与管理制度。同时明确各级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多方面支持项目落地,助力打造潮商企业联动协作创新典范。另一方面,数字赋能,以深圳数字科技助力汕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汕头纺织服装、工艺玩具、化工塑料和装备制造四大产业为重点,利用深圳的数字科技积极赋能汕头数字产业生态,大力推动汕头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建立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的深汕制造业数字体系。持续推进深圳数字化企业和科技型民营企业与汕头本地传统产业的精准对接培育工作。支持深汕两地民营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探索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成果分享的产业链上下游创新合作模式,推动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应用,推动产业数字化,为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汕头市工商联经联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