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潮商

通知公告

天下潮商

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潮商 >> 各地潮汕商会

佛山市顺德区潮汕商会新市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绩单
发布时间: 2022-08-15 12:09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构建新市民调解机制,共建共治美好顺德—顺德潮汕商会矛盾纠纷调解智慧服务平台】是商会参与2021年顺德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创新性项目。

在佛山市顺德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局、区民政人社局、区工商联以及区社创中心的共同指导下,2021年9月,<佛山市顺德区潮汕商会新市民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揭牌运作,作为顺德区内首家异地商会调解试点单位,潮汕商会以“党建+人民调解”为主要抓手,建立一套新市民矛调联动工作机制,探索以商会为枢纽平台的新市民矛调新路径,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及时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不仅节约了行政、司法资源,还有效预防和调处涉及新市民的各类矛盾纠纷。

该项目已获得顺德区委政法委(10万元)以及顺德区工商联(2万元)合计12万元的扶持奖励资金,2021年12月,商会新市民矛调委员会成功获评为“佛山市优秀调解组织(商事类)”

新市民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仪式

▲选优择强,打造高质量调解队伍

2021年8月,顺德区司法局正式通过了顺德潮汕商会新市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备案申请,随后在区工商联组织下召开顺德异地友好商协会调解员工作座谈会,潮汕商会正式向顺德区17家异地商会、4家律师机构以及顺心社工组织发出合作邀请,呼吁大家共同参与新市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地域性商会示范引领作用。经单位推荐和个人自荐,最终选出了43名为人正义、群众威信高、协调能力强的商会调解员,培育首支商会党群“乡音调解队,为第一时间进入角色、高质量开展商会免费调解工作打下了队伍基础。

顺德区司法局申请复函

顺德异地友好商协会调解员工作座谈会

强化培训,提升调解业务能力

为确保调解工作依法依规进行,全面提升调解队伍的能力素质,新市民矛调委员会组织调解员到北滘警调中心学习交流、聘请具有丰富调解工作经验和理论知识储备的讲师为调解员开展2期专题培训班、4场普法学习活动,组织调解员参加顺德区司法局、工商联举办的调解员培训班等各类活动逾20次。通过培训、参观、学习,提高对新市民调解工作的认识,掌握调解工作技巧,提升调解员的调解业务能力,真正做到法、理、情融合,努力为打造新市民调解特色品牌夯实基础。

组织参加学习培训活动

初见实效,经验做法各方认可

新市民矛调项目开展以来,通过搭建“新市民矛调智慧服务平台(http://mt.sdcssh.cn/),设立线上“矛盾纠纷求助窗口”,目前已有超1.4万人次的点击访问量。期间,新市民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步推出18期线上普法文章,累计阅读量达2.6万人次,定期聘请专业律师、心理师驻点为新市民提供免费咨询服务,累计服务近300人次,超10家媒体单位关注报道,惠及新市民达5000多人,免费调解成效明显。广东省工商联、佛山市司法局、汕头市工商联、顺德区委政法委、顺德区司法局、中华工商网、南方日报、珠江商报等多家省市区官媒和政法机关门户多次转发新市民矛调项目智慧服务平台以及“乡音调解”专题工作简报,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律师、心理咨询师驻点活动

相关媒体报道

躬耕实践,解纷水平有效提升

经过一年来的实践,新市民调解工作机制已生根发芽并稳步推进,事实证明,新市民矛调委员会巧用“乡音调解”优势,创新举措提升解纷能力,利用风俗相似、语言相通、情感相近的特点,参与各类新市民矛盾纠纷化解,将矛盾化解在诉前,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保驾护航。2021年8月-2022年7月,商会新市民人员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1宗,成功率约90%,涉案金额117万元,成效显著。调解员在调解实战工作中得到锻炼,积累了宝贵的调解技巧和经验,大大提高了化解纠纷的实操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商会调解优势,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社会调解力量得到进一步培育和壮大。

矛盾纠纷调解掠影

经典案例:

新市民矛调|群众纠纷无小事商会调解显成效

新市民矛调|拆迁补偿惹纠纷三方合力解矛盾

“商会+乡音调解”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是商会依法自治的重要体现。接下来,商会将充分发挥乡音调解优势,秉承“八心”调解工作法,着力当好政府帮手。为更好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带动更多异地商会组织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中来,我们将动员更多社会力量主动担当作为,提高基层治理自觉性,助力新市民矛盾纠纷高效化解,从而更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智慧服务平台指引

矛调工作手册设计稿

2021年顺德区社会治理“众创共善”计划

项目支出明细表

来源:佛山市顺德区潮汕商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