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这就是和美汕头

【这就是和美汕头】“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我市农村不光有颜值,还有“内涵”!
发布时间: 2019-08-30 16:26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 来源: 汕头日报、汕头+

今年,我市首批建设27个“一村一品”专业村,至2021年,全市计划建设100个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和10个以上“一镇一业”专业镇。

http://www.shantou.gov.cn/cnst/zjshmst/201908/fcb12284fc5646f481774f985124b6d4/images/8ad53d76c1ab470a966792996915204f.jpg

“鱼蚌混养”生态养殖产出“绍河珍珠”。

特色农业 方兴未艾

澄海、潮阳、潮南的设施化、无公害蔬菜生产;金灶三棱橄榄、西胪乌酥杨梅、雷岭荔枝、溪南草莓、东里林檎、隆都台湾水果生产;和利农种业、金韩种业和白沙蔬菜良种繁育加工;澄海和龙湖狮头鹅、德兴生猪等畜禽养殖;南澳优质贝类和藻类、金平牛田洋对虾和青蟹等水产养殖;远东国兰、丹樱生态园、金寿生态园等观光休闲农业;以及潮汕小菜、亚热果酒、海水产品加工和果蔬冷链配送等一大批特色农业企业和基地……在我市各地乡镇,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产业化农产品生产基地不断壮大,涌现了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品牌,特色农业、现代农业方兴未艾。仅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204.70亿元,特色农业产值约占农业总产值86%。每亩耕地种植业年产值超过8300元。

目前,我市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4家(国家级4家、省级20家和市级52家);有农产品(食品)加工企业12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超过100家,14家从事农产品加工的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年销售额50亿元。全市新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59项,累计建设国家、省、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87个,标准化生产面积超过9万亩。有广东省“十大名牌”农产品3个,广东省农业类名牌14个,广东省名特优新1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5个,绿色产品12个,无公害产品认证76个。

http://www.shantou.gov.cn/cnst/zjshmst/201908/fcb12284fc5646f481774f985124b6d4/images/41023754e6154c98a4e6e28824eff423.jpg

和平镇实现产业园与“一村一品”有效衔接,提高水稻机械化作业、产业化经营、专业化服务优势。

资金到位 全力推进

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工作专班,并多次召开会议就该项工作进行部署,明确落实区县、镇(街)、村(社区)以及各级农业部门的责任,细化任务分工,确保按时按质完成项目申报和建设任务。目前,全市共有46个村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监管平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申报系统申报入库,其中有27个项目通过专家组评审、区()农业农村局审核、区()人民政府审批,是全省最早完成2019年度“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的地级市之一。27个项目的建设资金2700万元也已经下达到项目实施单位。项目实施单位正在开展建设工程设计、签订设备购买协议、种子种苗采购协议等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今年7月开始,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实行月通报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促落实,切实加快全市“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工作。

据介绍,根据2018年底全市特色农产品生产、分布的调查情况,我市20192021年“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作总体设想提出,至2021年,计划在全市7个区县建设100个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同时,计划建设10个以上专业镇,每个区县建设12个专业镇。

http://www.shantou.gov.cn/cnst/zjshmst/201908/fcb12284fc5646f481774f985124b6d4/images/2e337aa007524428a4bf5a4145d3230d.jpg

莲下镇北湾村计划引进地方优势狮头鹅品种资源。

叫得响卖得好农民有赚头

澄海区计划建设的6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包括蔬菜、葡萄、红桃、番茄、狮头鹅、生猪等有较好产业基础的特色品种。澄海区庆农发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计划投资130万在莲上镇永新村建设节水节肥设施面积100亩,统一为农户采购农资,签订种植合同,打造无公害蔬菜绿色高效生产基地。同时通过净菜加工配送、生鲜电商、直销门店、物联网、农校农餐农超对接等渠道,为永新村菜农打造一个立体化销售网络,提高蔬菜附加值,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澄海区福昌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年产狮头鹅苗约1万只,年出栏肉鹅约10万只。该合作社计划在莲下镇北湾村进一步引进优良狮头鹅品种资源,购买良种种鹅鹅苗2000只,建设标准化高效高产狮头鹅养殖大棚6000平方米,组织专家进行技术交流和培训,指导培训社员和周边农户进行标准化狮头鹅科学养殖,提高村民狮头鹅养殖技术水平,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澄海区金港湾种养专业合作社将在溪南镇南社村建设面积6800平方米(10.2亩)温室大棚18座,发展现代高新农业,示范引导、带动农民种植以“阳光玫瑰”葡萄为主的高效优质葡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发展现代观光农业旅游,带动农民150人,预期参与项目农民年人均增收1.4万多元。

http://www.shantou.gov.cn/cnst/zjshmst/201908/fcb12284fc5646f481774f985124b6d4/images/ffb493a28c744400b2b0a9a03102c26c.jpg

澄海区金港湾种养专业合作社引进高品质葡萄“阳光玫瑰”。

特色产业集聚绿色发展

潮阳区和平镇作为产业园的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中心,将以水稻产业为支撑,通过项目建设,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格局,提高全区水稻机械化作业、产业化经营、专业化服务优势,从而实现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由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实施的和平镇塘围社区“一村一品”水稻项目主要建设工厂化育秧大棚2个,每个面积1950㎡,并开展机耕路硬底化、科技培训及工厂化育秧技术示范推广等方面建设,预期参与项目农民年人均增收2.1多万元,带动农户100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