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商会纵横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纵横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温湛滨出席、曾风保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07 10:04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奋力谱写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温湛滨出席 曾风保作政府工作报告1月5日下午,汕头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鮀岛影剧院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午3时,汕头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执行主席项天保、刘辉、林锡波、李绿岸、马翔、陈伟波、林曼、卢壁辉、王楚彬、许广圻、李飞、陈玩雪、柯延鹏、蔡向鸿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书记温湛滨,市长曾风保,市政协主席邱奕辉,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汕头警备区、汕头大学、汕头海关有关负责同志黄果、吴刚、张宏俊、蔡永明、叶娴、林锐武、赵志涛、李钊、黄海、王雪竹、彭聪恩、万云峰、彭章波、喻洪、陈锦华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开幕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林锡波主持。

△ 曾风保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大会议程,市长曾风保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曾风保说,过去一年,是汕头改革发展史上极为重要、极不寻常的一年。全市上下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汕头大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落实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脚踏实地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00亿元左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9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75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8亿元。曾风保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战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有力有效;“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迈出坚实步伐;省域副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持续增强;联侨引侨聚侨惠侨开创崭新局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蹄疾步稳;城市环境品质优化完善;生态治理成效巩固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加快;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曾风保说,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启航之年。新的征程,汕头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市委要求,以坚实的步伐朝着现代化目标阔步前行。

曾风保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从稳预期、强信心、抓落实入手,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坚持制造业当家,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以汕头的实践探索展开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演绎。曾风保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节能减排指标完成省下达的控制目标。曾风保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凝心聚力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有效释放政策效应,优先恢复和扩大消费,更好发挥投资拉动作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二是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构建大产业格局,推进大平台建设,营造大招商氛围,实现大环境优化。

§三是凝心聚力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推动高效率协同创新,构建高效能创新生态。

§四是凝心聚力做好“侨”的文章和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打造聚侨联侨重要枢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拓展区域合作。

§五是凝心聚力加快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能级,打造全国综合交通枢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汕头建设,提升文体服务水平。

§六是凝心聚力开展绿美汕头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品质提升抓绿化美化,围绕重点难点抓污染治理,围绕城市更新抓改造提升,围绕文明创建抓城市管理。

§七是凝心聚力以县域振兴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强化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八是凝心聚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九是凝心聚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汕头,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曾风保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把百姓的事记在心上,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打造更加奋发有为的实干型政府。曾风保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天保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在市委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依法履职尽责,勇于实践创新,为加强以制度创新引领特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努力开创新时代汕头人大工作新局面。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万云峰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 “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思路,着力聚焦“政治建院、质效立院、精品兴院、改革强院、从严治院”,全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活力经济特区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全市法院将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新时代活力经济特区建设中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好审判执行职能作用,切实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汕头篇章作出更优更实的法院贡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章波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以更强的担当作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走实走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勇担使命走在前、奋发有为开新局,为汕头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保障。根据会议安排,大会通报了汕头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印发了汕头市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汕头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汕头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汕头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汕头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提请审查批准。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汕头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出席会议的市十五届人大代表284名,符合法定人数。出席政协汕头市委员会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在分会场视频列席会议。

来源:汕头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