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商会纵横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纵横

“万企帮万村”助力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6-08 22:30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今年6月30日是“广东扶贫济困日”。近年来,我市切实利用好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平台,创新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积极引导和发动各类企业以资助式帮扶、合作式帮扶、捐赠式帮扶等不同方式,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我市已有900家企业在省“万企帮万村”信息系统平台注册信息,对接帮扶1080个村(涉农社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和帮扶物资合计21373.4万元。

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我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共发动了1347家企业(乡贤)对全市873个行政村(涉农社区)进行帮扶。帮扶企业可与村自愿协商,自主选择“一企多村”“一企一村”“一村多企”等帮扶形式,鼓励企业整区(县)整镇(街)帮扶。结合我市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工作,支持企业以区(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为指引,与相邻村的帮扶企业结成帮扶联盟,或连接周边若干村,对接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进行连线连片规划建设。帮扶企业结合自身情况和被帮扶村实际,自主选择资助式帮扶、合作式帮扶、捐赠式帮扶、出点子帮扶等方式,选择一项或多项帮扶内容开展帮扶。帮扶内容方面,以农民和村庄需求为导向,突出乡村特色,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需就业创业则帮扶就业创业,增强村自我“造血”能力。支持帮扶企业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为主体,发展农电商、农耕体验、森林康养、旅游观光、民宿客栈等新产业新业态,建立健全企业、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企业同被帮扶村建立长期稳定帮扶关系,与全市乡村振兴“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明显成效、10年实行根本改变”目标契合推进。同时,我市建立党委统筹、政府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与帮扶企业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是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积极引导和发动各类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引导和鼓励爱心企业参与美丽乡村风貌提升行动,打造美丽乡村风貌提升样板示范村庄,沿线连片建设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一批精品乡村风貌带。引导和鼓励爱心企业参与乡村产业振兴,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高效,健全惠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农户在产业合作中实现富裕富足。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乡村人才振兴。从捐款捐物简单参与转向村企共建深度融合,推动资源要素、经营理念、管理人才向农业农村流动,引导捐赠资金支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和乡村工匠培训,在“育人”上下功夫,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引导鼓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加大捐赠支持力度,整县整镇、多镇连片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支持我市老区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汕头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