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商会纵横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纵横

对接融入丨同频共振 发挥民营企业在助推汕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 2021-04-09 21:11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一、现状概述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这不仅对港澳和“珠三角”九市,对广东全省,对汕头来说,都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沿海经济带包括珠三角沿海 7市和东西两翼地区 7 市。其中东翼以汕头市为中心,包括汕头、汕尾、揭阳、潮州 4 市,粤东四市作为广东省的重要一翼,成为现代化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重要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内汕潮揭城市群协同发展,充分发挥腹地和屏障功能,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及全省发展大局。

汕头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汕头经济特区发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标志着汕头向全市发出了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动员令”和“线路图”。不仅政府部门非常重视,专门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调研,紧鼓密锣地制定具体发展规划。我市许多民营企业也自觉根据市委的决策部署,及时作出相应的发展规划,实施新的投资项目,以求在汕头新一轮的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汕头是我国民营经济发育最早的地区之一,改革开放40多年来,汕头民营经济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挂靠生存到独树一帜的道路,形成了异常活跃的民营经济发展态势。目前,汕头有民营经济单位30多万户,占全市经济单位的96%以上,2019年,我市民营经济增加值1959.79亿元,贡献了72%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85%的固定资产投资额,97%以上的商标品牌,98%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汕头民营企业集聚发展形成特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在国内细分行业中地位也突出,在国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成为汕头经济发展的优势和亮点,对推动汕头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汕头民营企业发展的机遇

1.政策机遇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国家、广东省出台一系列政策,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机制创新行动方案》等,为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在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首先,根据《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未来湾区的营商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优化,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其次,粤港澳大湾区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规划纲要》提出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民营企业向更高层次转型提供了坚实基础;再次,《规划纲要》提出“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这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最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要素集聚,《规划纲要》指出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引擎。随着粤港澳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粤港澳三地的创新资源要素流动和汇集进一步加快,融合发展不断推进,产业均衡发展,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2. “走出去”的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是“一带一路”的重点区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拥有香港和澳门两个自由港,深圳和珠海两个经济特区,同时又有广东自贸区中的南沙、前海和横琴三个片区,其必将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平台和门户枢纽。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粤港澳大湾区这个重要支撑平台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粤东地区作为“一带一路”关键节点,在发展湾区经济方面具有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优势和条件。近年来,汕头港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建设的 15 个沿海港口行列,汕头正通过加快广澳港区二期、三期工程建设,推动汕头港向国际性枢纽大港迈进。港口经济的发展,大大提升了汕头通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能力,日渐成熟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的有效助力。

3.“一小时经济生活圈”的机遇

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缩短了汕头与珠三角的时空距离,更有利于汕头的民营企业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汕头乃至整个粤东地区港口、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除原有的潮汕机场、深汕高速、324 国道、厦深铁路、沈海高速、潮莞高速和港口码头外,粤东中心城市汕头首个10 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汕湛高速(汕头-普宁段)、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中的汕汕铁路等,构建了汕头联通大湾区的高水平综合交通体系,让汕头和大湾区城市真正实现“一小时经济生活圈”。

4.战略平台的机遇

已成形的战略平台经过近年来的建设,汕头已经形成了深汕特别合作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汕头保税区、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发展战略平台,为汕头民营企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平台优势。

5.产业转移的机遇

汕头具有良好的创新基础和产业基础,有利于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汕头正谋划建设深-汕-厦科技创新走廊,推动与大湾区科技产业协同发展。落户于粤东地区的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与港澳高校合作,推动大湾区名校名院在汕头设立创新研究院。汕头市政府也正积极对接,主动承接大湾区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形成梯度发展、优势互补的产业协作体系。

6.优化营商环境的机遇

汕头营商环境优化,有利于与大湾区实现“软联通”。汕头“数字政府”改革集成式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建设,985 项网上申办事项办理时限居全省前列。全面复制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这都为发挥汕头作为粤东中心城市应有的功能提供了软件基础,逐步搭建起与大湾区的“软联通”,从另一方面提升汕头民营企业进驻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

来源:汕头市工商联信息调研部课题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