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通知公告

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企业风采

潮粹 | 赏心别有趣,尽日为谜忙 ——记市级非遗项目“灯谜”传承人黄育群
发布时间: 2021-05-21 16:12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灯谜记忆·历史映像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灯谜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非文化物质遗产,是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亮丽奇葩。“自魏代以来,颇非俳优,而君之嘲隐,化为谜语。谜也者,回互其辞,使昏迷也。或体目文字,或图像物品,纤巧以弄思,浅察以炫辞。义欲婉而正,辞欲隐而显。”这是我国著名古典文艺理论家刘勰在《文心雕龙·谐隐》中,对谜语从理论上所作的高度概括,也是对谜语发展的历史,谜语的定义及其特征所作的深刻分析和精辟阐述。

灯谜的规则比较严格,是带有天然韵律的民间诗歌,文学特征比较强,猜射难度也比较大,更有知识性和趣味性,是劳动人民业余用以陶冶性情、启发思想、增长知识、斗智斗勇的高品位娱乐形式。

潮人传统文学中,旧体诗词、戏曲、潮州歌册和民谣皆是强项,对于历代制谜者创作的那种或行文渊雅、声调铿锵,或浅白俚俗、亦庄亦谐的诗谜,往往心有灵犀,能够别出蹊径地射虎中的。诗谜的谜底既有文史背景的铺垫,又有人情世故的渲染和生产知识的穿插。那猜中者的荣耀不下于考中状元,特别是涉及潮人、潮地、潮事、潮语的谜底,生动活泼令人捧腹,富于文化的韵味。自春节至元宵节,是潮汕地区灯谜活动的旺季,也是海外潮人社会灯谜活动的旺季。潮汕谜艺在海外与本土同出一辙,最主要活动载体是搭台聚猜,其开猜方式是锣鼓导猜。

灯谜的申遗工作,全国各地一直在努力。目前,汕头市黄育群成功申请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灯谜(汕头)代表性传承人。

灯谜传承人

非遗传承·职业生涯

黄育群,一位为谜而生的人。六十年代末出生于广东普宁,学历大学,谜号庐隐,供职于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现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楹联家协会会员,汕头市作家协会会员,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汕头市杏园诗社副社长兼秘书长,《杏园诗词》副主编,汕头市职工灯谜协会副会长,汕头市龙湖区灯谜协会顾问,汕头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灯谜(汕头)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优秀民间文艺家。

从1996年开始,致力于灯谜的编辑、出版和著述工作。1996年编辑《椰城谜苑》;2006年出版个人灯谜集《庐隐谜稿》(香港天马图书有限公司出版);2013年主编《潮汕灯谜百家佳作鉴赏》(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该书列入汕头市委宣传部2013年度文艺创作扶持项目,2014年获得全国谜书最高奖“郭龙春谜书奖”,汕头市委宣传部文艺奖);2014年出版个人诗词集《庐隐斋诗草》(现代出版社出版);2016年出版《海外潮人灯谜佳作鉴赏》(汕头市委宣传部2014年度文艺创作扶持项目,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扶持项目,获2017年度广东省民间文艺著作三等奖);同年出版《潮汕灯谜百家传略》(汕头市委宣传部2015年度文艺创作扶持项目),2018年出版《汕头灯谜非遗传承人教你猜灯谜》(团结出版社)。此外,还主编《金平科普灯谜》《青少年科普灯谜读本》等书。曾担任大型丛书《名联颂中华》(全套五卷一百多万字)《名言书法大典》副主编;参与大型灯谜鉴赏辞书《毛泽东诗词灯谜鉴赏大辞典》的编写工作,从谜简历收入《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第二卷。曾两度被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评为“广东省优秀民间文艺家”。

灯谜传承人

步入谜途·精金百炼

潮汕是灯谜之乡,这里猜射灯谜的传统由来已久,深深地植根和活跃在民间。

生于斯长于斯的黄育群,在潮汕浓郁谜风的熏陶和影响下,1984年读初中之时,在英语老师、普宁谜坛宿将张芳畅老师的影响下,开始爱上灯谜、痴迷灯谜,并从此乐此不疲。当时在课堂上,张芳畅老师出了两则灯谜让学生们猜射,其一是“意乱心慌信手书”(骊珠格),学生们没有接触过灯谜,不知所措,面面相觑。张老师说出了谜底“杂志.随笔”,取“复杂的心志随意书写”之意紧扣谜面,并详细讲述此谜的扣合技巧和“骊珠格”的使用方法。

灯谜的神奇魅力深深地吸引了黄育群,并从此踏入了“谜途”。经过一段时间的猜射锻炼和创作实践,黄育群的灯谜水平突飞猛进,1986年12月,年仅18岁便加入了普宁县灯谜协会,成为该协会最年轻的会员之一。接着,他自编谜刊《庐隐文虎》与全国谜友交流,参加全国金猴谜社,与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几百位谜友建立了友好往来。1989年10月,与韩山师范学院学生张秋平、黄泽彪组成“秋云隐社”,赴福建省漳州市参加“再生杯”全国灯谜邀请赛,获得团体创作第一名。

灯谜传承人

潜心传播,开枝散叶

1989年12月,黄育群到海南省白沙县电力部门工作。海南文化比较落后,更是灯谜的沙漠,白沙县位于海南省中部偏西,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和山区小县,根本没有灯谜的土壤。怎么样才能将灯谜的种子撒向天涯海角?到海南工作之后,黄育群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奔走,在全国著名灯谜家杨耀学先生的穿针引线之下,黄育群认识了当时在海口工作的普宁籍谜友梁同坤、海南籍谜友陈广、河南籍谜友陈姗姗,四位谜友经过协商,一拍即合,在海口市总工会、海口市工人文化宫的大力支持下,于1996年发起组建海南省海口市灯谜协会,灯谜的种子终于在天涯海角生根发芽了,海南省彻底告别了“灯谜沙漠”,年仅28岁的黄育群担任海口市灯谜协会顾问,成为当时全国各地灯谜组织最年轻的顾问之一。

灯谜组织成立了,怎么样才能使海岛的灯谜常态化呢,黄育群又在思考着另一个命题。于是,他先将潮汕灯谜击鼓报猜的特有形式移植到海南,同时又引入了主持人的方式,邀请海口市广播电台的主持人参与灯谜主持,将传统文化融合广播艺术,成为海口文化娱乐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当时的海口市,每到节假日,位于海口市解放西路的工人文化宫便鼓声咚咚,人头攒动,人山人海。灯谜成为海口市的文化轻骑兵,成为海口市民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娱乐节目。1996年,参与组织举办“椰岛杯”全国灯谜函寄会猜,担任大赛评委,负责编辑《椰城谜苑》,任副主编。同时在《中华灯谜报》连续举办两期“海南灯谜专版”,花大力气将海南灯谜推向全国。1990年1月,黄育群在首届中国灯谜国际大奖赛中荣获“中国灯谜好射手”称号。

灯谜传承人

立志著述·存史留档

1997年12月,因工作调动黄育群回到了汕头。潮汕的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灯谜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黄育群刚一踏进汕头便如鱼得水,他先后参加了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灯谜学术委员会、汕头市职工灯谜协会,2000年担任领队参加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的“回归杯”全国灯谜邀请赛,获电子抢猜团体第二名。2006年,他认真整理了从谜以来的部分资料,编辑出版个人灯谜集《庐隐谜稿》,该书由汕头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委统战部原部长谢惠鹏作序,收入黄育群的灯谜作品1000多则,谜评100多篇和部分灯谜文章。《庐隐谜稿》是黄育群从谜以来的阶段性总结。

潮汕地区行政区域调整之后,潮汕地区分成了汕头、潮州、揭阳三市,而潮汕三市同根同源同文化,作为草根文化大众文化的灯谜,在潮汕三市都有共同广泛的群众基础,也诞生了一批谜艺功夫超群谜学功底深厚的灯谜高手。如何进一步整合潮汕灯谜,传承和发展潮汕灯谜艺术,使灯谜艺术在潮汕三市同城化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黄育群在这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努力和尝试。

2013年,汕头市委宣传部为促进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推动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设立“汕头市文艺创作基金”,用于支持汕头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和文艺作品展示等。在全市单位(个人)申报项目73项中,经过初评、复评、终审和公示,最终确定20个项目作为2012—2013年度汕头市文艺创作基金的扶持项目。在这样的背景下,黄育群策划申报项目《潮汕灯谜百家佳作鉴赏》入选20个项目之一,体现了市委宣传部对民间文化艺术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体现了潮汕广大谜人默默耕耘取得的成绩得到了承认,体现了潮汕灯谜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潮汕灯谜百家佳作鉴赏》收入汕头、潮州、揭阳的100多位谜人的600多则优秀灯谜,聘请全国30多位灯谜鉴赏行家撰写成佳谜鉴赏文章。该书由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黄俊潮题写书名,汕头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马逸丽作序。该书出版后,2014年12月被汕头市委宣传部评为2013年度汕头文艺奖优秀作品奖;同年被评为全国谜书最高奖“郭龙春谜书奖”。

在长期的灯谜创作实践中,黄育群清醒地意识到,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也是全国著名的灯谜之乡。潮汕谜艺,载着红头船随着一批批“过番”潮人流传海外。目前,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瑞典、美国、越南、缅甸、柬埔寨、老挝、加拿大的外籍中华谜人,台湾、香港、澳门的中华谜人不少是潮汕人,海外灯谜艺术是中国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潮人灯谜艺术也是潮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潮汕籍谜人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繁荣和活跃旅居地的灯谜文化艺术作出巨大贡献。潮汕作为他们的祖居地有责任进行整理归纳,将海外潮汕谜人的优秀作品向全世界传播。因此,2014年11月,申报《海外潮人灯谜佳作鉴赏》,该书收入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台湾、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海外潮籍谜人的灯谜佳作,邀请全国40多位灯谜鉴赏行家撰写灯谜鉴赏文章300多篇,全方位反映海外潮籍谜人的整体实力,在海外传播潮汕文化。

在潮汕三市同城化的背景下,为整合潮汕文化,传承灯谜艺术,黄育群又将目光瞄向了潮汕三市这支重要的灯谜群体,策划出版《潮汕灯谜百家传略》,该书精选潮汕的汕头、潮州、揭阳的近200位灯谜名家,每人以灯谜佳作、简历和相片的形式汇编成书,为潮汕谜人存史存档,树碑立传。该书的出版对于弘扬潮汕文化,整合潮汕文化资源,进一步弘扬中华灯谜艺术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科普是以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的的全民终身科学教育。2014年7月,黄育群以《潮汕灯谜百家佳作鉴赏》编委会的名义,与全国科普示范区汕头市金平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科普杯”全国灯谜创作赛,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收到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300多位谜人创作的科普灯谜6000多则,撰写科普谜评108篇,汇编成《科普灯谜》。同时,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科普灯谜宣传活动16场次,参加的谜人和群众达一万多人次。

灯谜要发展,传承是关键。近年来,黄育群积极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在学校、社区、工厂、企业广泛开展灯谜传承工作。在市工人文化宫、市文化馆、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灯谜活动及灯谜公益讲座100多场次。多年来配合市总工会关爱义工协会、龙湖区关爱义工协会深入到各学校、社区、工厂和企业举办法律、计生、安全生产等专题谜会100多场次;先后在汕头市委党校处级班、科级班,金平区玉兰中学、杜鹃小学、浮东小学、汇翠小学、东方小学,龙湖区创新小学、龙湖小学、绿茵小学等中小学开展灯谜培训班,共培训学生5000多人次。

为继续大力开展灯谜的传承工作,黄育群下大力气收集整理资料,将汕头灯谜申报并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他本人也被命名为汕头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灯谜(汕头)代表性传承人,并及时出版《汕头灯谜非遗传承人教你猜灯谜》一书,将汕头灯谜的传承工作做好做足做实。

在这个躁动的时代,黄育群拒绝了一切浮华,坚持着他的梦想:学好艺、做好人,守心明性,惟求万户欢颜,无愧大任在肩。

来源:汕头市总商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