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通知公告

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企业风采

这家汕头的老牌企业,曾经在中国工业史上开创了多个第一......
发布时间: 2021-05-27 16:54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汕头曾经有一家企业,在中国工业史上开创了多个第一,包括生产出中国第一张照相纸、第一卷黑白胶卷、第一张印刷制版片。这家企业就是汕头公元厂。今年是汕头公元厂创始人、被誉为“中国感光工业之父”的林希之诞辰10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年份,汕头公元感光材料工业总公司也启动申报“中国感光工业发祥地--汕头公元”国家工业遗产项目。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公元厂,探寻了解汕头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印记,弘扬民族工业自强自立的精神。

在公元厂的展厅,我们看到了很多关于“公元”的丰富史料。1949年,汕头公元厂创始人林希之于在简陋的实验室研制出中国第一张原始氯素纸。1951年10月,公元实验室制成了一张性能接近进口相纸的感光印相纸,新中国第一张照相纸诞生。1953年,林淑龄、郭明声、唐成文借助侨资合资成立实验室,命名为“公元”,意为开创中国感光工业新纪元,继而建立我国第一家感光材料企业——汕头公元摄影化学厂。

汕头公元感光材料工业总公司党支部书记谢伟明介绍:“那个时间段我们中国感光工业的技术是一片空白,包括我们的其它工业基础都很薄弱的,刚解放不久。因为那时候全世界才只有4至5个国家有自主生产感光材料的技术,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那种外国技术封锁的条件下,林希之能自主创新研究出这样的产品,能研制出技术含量这么高的一个感官材料,我觉得真是很了不起。”

1958年2月,林希之研制的软片试验成功,1961年正式投产,结束中国照相胶片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当年林希之等老一辈公元人,创建了中国第一家感光材料厂,生产出中国第一张照相纸、第一卷黑白胶卷、第一张印刷制版片……许多公元产品填补了国内感光行业的空白,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谢伟明表示:“1953年办厂之后,到了1954年,在我们政府的关心下,完成了公私合营,就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林希之这一代老公元人,经过艰苦的努力,陆续研制出填补了国家空白17个以上的产品。我们公元制造出了这些产品,有应用在各行各业,有医用的、工业的、科研的、航空航天的、地震的,当然了,民用的也有很多。”

谢伟明18岁时以学徒的身份加入公元厂,在工厂工作了35年,他一路见证了公元厂的发展。

谢伟明说:“我们公元厂的感光材料呢,从研制到生产,涉及到100多种化学原材料,可以说是精细化工中的精细化工。公私合营之后,政府对我们公元厂很重视,除了进口原材料给我们关税减免,还有开拓很多进口渠道帮助我们公元厂。那到了后来,我们大部分化学品都是用国产的,都国产化了。还有一些重要的有机化学品,都是我们公元厂自己研制、自己生产的。”

随着时代发展,汕头公元厂在世纪之交退出了历史舞台,在中国感光工业史上留下了图腾式的符号,也在汕头的城市工业史上留下深刻印记,它承载老一辈汕头人的强国梦,在中国民族工业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汕头公元感光材料工业总公司已经启动申报“中国感光工业发祥地--汕头公元”国家工业遗产项目。

汕头市轻工业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汕头公元感光材料工业总公司负责人郭擎说:“公元厂的整个生产线保护下来,这个可能是我们最大的亮点。最后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把文化遗产保护好,然后它把公元的辉煌再展现给大家。”

谢伟明说:“‘公元’两个字,承载着我们民族工业敢于创新、不甘人后、敢为人先、奋力拼搏,还有爱国爱乡这种民族工业的精神。我感觉这种精神到现在或者今后都不过时,我们应该要让它继续发光,让它激励我们后辈的工业人去为我们的中国的工业走在世界前列去努力、去拼搏。”

来源:汕头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