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区县会务信息

凝聚各方力量 助推澄海高质量发展——澄海区工商联与在澄异地商会互动对接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2-12-12 10:34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求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澄海区工商联在不断完善会员分区域活动机制、激发会员活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主动联系汕头市异地商会澄海片区(下称在澄各异地商会)负责人,并探索建立了沟通联系的长效机制,互动对接取得了明显成效。

1、主动沟通对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一)主动对接沟通联系。汕头历来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不少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来汕务工的外省籍人员,经过努力拼搏,从务工、创业发展到拥有自己的一番事业,他们为了更好帮助家乡前来务工人员和联络乡情梓谊,纷纷在汕头市民政局登记注册成立商会,其中不少商会的办公点就设在澄海城区,有的商会在澄海设立办事处。在澄各异地商会的会员为澄海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是澄海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加强与他们的密切联系,对工商联来说相当有必要。今年9月下旬,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林镜泳先后邀请汕头市江西商会、湖北商会、湖北襄阳商会、湖南商会、安徽商会、川渝商会、黑龙江哈尔滨商会、广西商会(筹)和江西修水潮汕商会等在澄各异地商会负责人到区工商联机关座谈交流,双方相互认识、相互了解情况,并就建立沟通联系机制达成初步意见。之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林镜泳带队走访了多个商会的会长、常务副会长单位和商会的办公场所,进一步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

(二)座谈交流征求意见。为了让在澄各异地商会更好地融入到工商联这个大家庭,1011日下午,区工商联邀请汕头市江西商会澄海办事处负责人饶剑峰、汕头市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申干到区工商联机关与部分副主席、执委座谈交流,相互认识了解。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林镜泳强调区工商联将进一步加强与在澄各异地商会的联系,探索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合作共赢、促进发展。1013日下午,区工商联团体会员单位澄海玩具协会召开在澄异地商会代表交流座谈会,广泛征求各异地商会对澄海玩具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凝聚各方力量,力推澄海玩具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区政府党组成员、莱芜管委会主任曾繁鹏出席座谈会并作讲话。

(三)组织学习加强引领。10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期间,澄海区工商联组织汕头市湖南商会、川渝商会、安徽商会和江西修水潮汕商会等在澄异地商会负责人与机关全体同志、部分退休同志一起在机关党员活动室集中收看收听,落实江西修水潮汕商会会长胡贵仁在收看现场接受澄海电视台采访。汕头市江西商会澄海办事处在会所组织会员集中收看,其他异地商会澄海片区负责人参加汕头商会的活动。大家都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用情用功办好自己的企业,积极参与公益和光彩事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力为推动澄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澄海人应有的贡献。1115日下午,澄海区工商联在机关会议室召开在澄异地商会负责人学习交流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并进行座谈交流。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林镜泳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商会创新发展和做大做强企业的强大动力。

2、充分发挥作用,在疫情防控中显担当

各异地商会自成立以来都很热心公益,在扶贫助学、敬老慰问、民事调解、疫情防控、支援一线等方面做了不少好事实事,尤其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更显担当作为。1119日,区工商联向在澄各异地商会负责人发出《关于积极引导省外、市外来(返)澄人员自觉配合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倡议》后,得到各异地商会的积极响应,他们迅速以各自商会名义向所属会员和来澄经商、求学、务工的乡亲发出倡议,引导他们从省外、市外来(返)澄海后,要自觉配合严格遵守汕头市的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共同筑牢联防联控防线,凝聚群防群控合力,助力疫情防控,守护美好家园。

澄海“11.20”疫情发生之后,各异地商会的会员都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主动配合做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与此同时,各异地商会以各种方式积极支持澄海的疫情防控工作。如汕头市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申干,主动到广益街道益盛社区当志愿者,22日晚下半夜到万景天悦小区被封控的楼栋值守。汕头市湖北襄阳商会先后向广益街道益兴、益盛两个社区定向捐赠口罩、桶装快食面、旺旺雪饼、矿泉水等物资一批。江西修水潮汕商会几位副会长向封控区各个卡口派送200件速食面。汕头市江西商会澄海办事处负责人主动向区工商联了解情况,积极筹集物资,向广益街道赠送N95口罩、纸巾、矿泉水等物资一批。在澄各异地商会以新澄海人的实干、担当为全区的抗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3、加强联络联谊,建立密切联系长效机制

区工商联与在澄各异地商会负责人(新澄海人)多次就如何建立长效的交流互动机制进行深入探讨,形成了几方面的共识:

一是定期开展交流活动。确定每季度第二个月的15日为活动日,碰到节假日提前或顺延视具体情况而定,活动的内容和地点综合各方的意见确定。

二是成立应急志愿服务队。每个异地商会各推荐5名会员作为志愿者,加上机关同志组成一支45人的应急志愿服务队,由区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队长,会员部主任为联络员,负责具体的通联和协调工作。

三是成立调解委员会。将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成立由机关有关同志和在澄各异地商会负责人、秘书长组成的调解委员会。具体是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任调解委员会主任,区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和在澄各异地商会负责人为副主任,区工商联会员部主任和各异地商会秘书长为成员,根据实际需要,安排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工作。

四是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节假日或重要时间节点,发动各异地商会的热心人士积极支持公益和光彩事业,参与扶贫助学、扶危济困等走访慰问活动。

五是组织开展参观调研活动。对有参观调研需求的异地商会,区工商联将协助其策划路线,或帮助联系具体的参观对象(企业、场所等),确保有关参观调研活动能顺利有效开展。

六是持之以恒加强商会建设。要求各在澄异地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找准自身发展定位,抢抓政策机遇,引导会员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做大做强企业;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通过工商联直通车等平台,积极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特别是要围绕会员企业关注的问题,主动建言献策;加强与会员企业的互动沟通,在做好政治引领工作的同时,组织企业集中座谈交流,探讨问题、分享经验,促进企业抱团合作、共谋发展,把商会建设成为团结进步、有凝聚力和影响力的正能量商会。

区工商联将进一步完善沟通联系长效机制,搭建好对接服务平台,推动交流互动常态化,当好服务在澄异地商会和企业发展的娘家人,共同建好澄海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合力为推动澄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工商联应有的贡献。

来源:澄海区工商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