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区县会务信息

潮阳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8-09 08:34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为依法推进潮阳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助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8月4日下午,潮阳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潮阳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杜海钊,潮阳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马庆威,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马希廷出席成立大会。潮阳海关、区税务局、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工商联、区贸促会等单位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会议。杜海钊检察长主持会议。

会上,马希廷同志宣布了潮阳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马希廷同志表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由潮阳海关、区税务局、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工商联、区贸促会等11个部门组成建立,有利于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凝聚各方服务企业发展的合力,标志着我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迈出重要一步,并呼吁各成员单位深化学习、互相配合、密切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更大工作合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举措扎实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监督评估工作,合力推进第三方机制规范有序运行。

杜海钊同志指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作为凝聚司法、执法、行业监管合力的有效平台,对监督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切实落实第三方机制、推动企业合规守法起着重要的作用。要凝聚改革共识,增强行动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等重要指示精神和最高检“当好民营企业‘老娘舅’,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要求,深刻认识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和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重大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共同将上级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要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履行职责,检察机关要履行主导责任,严把案件适用范围和第三方机制的启动关,会同管委会加强第三方机制运行重点环节的审查把关;各成员单位应结合专业优势,加强协作配合,努力在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共同目标上找到连接点,及时沟通工作动态、反馈实际问题,实现优势互补,携手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要坚持系统导向,健全运行机制,积极借鉴先行试点地区先进经验,充分发挥管委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探索既合法合规又简便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不断累积形成具有普遍意义的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我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决策部署、潮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