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濠江区工商联法律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09-07 09:35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濠江区工商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目标任务,立足机关、面向会员,多层面、全方位在工商联机关和会员队伍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机关干部职工和民营企业从业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治能力,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濠江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注重思想引领,夯实普法基础

濠江区工商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工作任务,作为长期主题贯穿工商联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活动”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入企业,结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组织企业家线上线下听党课、参加学习会、宣讲会和专题培训班,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会员队伍、深入人心、落地见效。近三年来,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活动20多场次,不断引导会员企业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先进典范。

二、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濠江区工商联坚持把普法工作作为推动“两个健康”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主要领导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牵头研究部署;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主动想办法拿措施;干部职工主动认领任务,积极推进落实,深入推动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普法工作扎实成效开展。坚持把普法工作纳入区工商联总体工作规划,结合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对照普法责任制的任务要求,结合实际制订普法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任务,落实责任到岗,确保普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全力构建起“统一安排、分工明确、全员参与”的普法宣传推进落实机制。

三、精心开展活动,注重普法宣教

濠江区工商联联合有关单位开展宣传,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加强和规范企业内部管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2020年10月,濠江区工商联与区检察院联合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家到濠江区人民检察院,参观办案办公场所,参加座谈会了解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并就检察机关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司法需求等。

2022年4月,濠江区工商联携手区税务局,开展“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讲活动。邀请区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企业家代表在粤东格力产业园,以税务知识宣讲和面对面互动的方式进行,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通报濠江区两会精神和近期经济发展新动态。区税务机关相关负责人结合我去民营企业的经营特点和实际解读2022年最新组合式税费支持优惠政策和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重点讲解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在沟通互动环节,企业代表踊跃提问,就如何快速办理出口退税、企业纳税申报等问题提出咨询,现场的税务专家都一一给予详细解答。



四、加强普法联动,搭建服务平台

2020年3月,濠江区工商联(总商会)联合区司法局成立了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企业矛盾调解提供一个协商平台,也为企业增加一条法律服务咨询途径,更好为民营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此外,濠江区工商联还积极参与“千所联千会”活动,与广东执信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利用律所资源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2022年8月,由濠江区工商联、区检察院、区财政局、濠江海关、区税务局、区司法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人社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的濠江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管委会的成立,是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践探索,对于引导和激发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合法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涉案企业合规案件的办理,准确适用第三方机制,助力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服务保障濠江区经济社会大局贡献力量。

2022年8月,濠江区工商联与区法院在汕头中海信产业园正式签订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合作机制框架协议,举行“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法院驻中海信产业园党员法官工作室”揭牌仪式。本次“法院+工商联”和“法官工作室+企业”的全新模式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纠纷就地解决,对矛盾排查、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具有积极作用。区工商联和区法院将发挥作用,进一步改进提升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方式方法和具体举措,共同为濠江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合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下来,濠江区工商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做好面向企业的普法工作,帮助他们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力促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推动濠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濠江区工商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