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澄海区工商联普法工作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9-26 10:49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法治护航行稳致远

——澄海区工商联普法工作情况综述

    法治护航筑根基,行稳致远促发展。近年来,澄海区工商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学法、普法、守法、用法为目的,拓渠道、多层面、全方位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澄海、法治澄海贡献应有力量。区工商联先后被认定为省、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加强思想引领,夯实普法政治基础

    澄海区工商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经济思想作为长期主题贯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法治宣传系列教育”等活动,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经济思想进机关、入企业、到农村。三年来共开展学习贯彻活动20多场次,对会员企业、乡村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加强机制建设,扎稳普法组织基础

    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主动牵头研究部署普法工作,班子成员想办法拿措施,各部(室)积极推进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制订普法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全力构建“统一安排、分工明确、全员参与”的普法宣传机制。坚持机关学法用法先行一步,以身作则、示范带动,党组、支部开展学习活动100多场次,学习强国平均积分4.4万分,学法考试参与率、优秀率均100%。强化学法用法监督,实现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建立法律咨询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机关法律顾问,发挥会员企业中律师事务所的作用,借助专业法律资源提升工作水平。


加强联动协作,多方形成普法合力

    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多部门联动发力,切实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与区检察院联合开展“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联合出台《澄海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区工商联设立管委会办公室,合力护航企业发展。积极参加“千所联千会”活动,与正治律师事务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与区人社局、区总工会联合出台工作意见,在会员企业中深入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劳动关系协调的学习培训。与区税务局联合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广泛宣传相关税法和税收政策,为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积极参与区银行帐户冻结援助工作,帮助企业完善财会管理、了解援助工作流程,协助做好解冻工作。设立区总商会知识产权快维工作站,指派专人作为调解员参与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帮助企业通过快维途径维护合法权益。指导各商(协)会开展普法工作,引导各协会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与汕头仲裁委、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法律服务进企业”法律咨询活动,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增强普法实效,有针对性开展普法活动

    紧扣中心工作,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突出“四个结合”,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进行普法,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宣传进企业主题活动11场次,向企业和企业员工宣传交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规法律,共发放倡议书近千份,参加人次近1000人。结合主题活动进行普法,利用“国家宪法周”“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企业、农村开展“宪法进企业”“民法典宣传进农村”“谁执法谁普法宣传进企业”等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进行普法,深入走访会员企业100多家次、组织企业线上参加讲座、依托上级工商联法律志愿服务团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和惠企暖企政策,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结合上级工商联举办的活动进行普法,及时发布培训信息、组织企业参加法律宣传月等培训活动,以法治保障护航企业稳步规范发展。

    接下来,澄海区工商联将以这次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为新起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经济思想,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做好面向企业的普法工作,力促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推动澄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澄海区工商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