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潮南区工商联普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08-24 08:40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潮南区工商联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提升非公经济企业法治意识,助推全区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潮南区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区、产业强区”之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强化思想,落实普法责任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民法典》相关条文法律讲座

2.强化党组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普法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计划中,认真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区普法办交办的任务,推动普法工作不断深入。

图片

二、多措并举,推动普法工作落实落细

1.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依托全省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系统开展学法和考试,不断提供机关同志懂法、普法的水平。

2.搭建普法服务平台。积极整合法院、检察院、司法等职能部门资源,搭建沟通协作平台,开展相关法律法规专题咨询会、送法律进企业等活动,增强非公经济企业使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教育引导企业学法、用法、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图片

召开“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

3.与区法院建立健全长效沟通联系机制。2021年3月31日,与区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方案》(汕南法〔2021〕13号),落实专人负责各项日常沟通联系工作,搭建法院与民营经济人士的沟通联系平台,及时交流通报办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习法诉求,积极推动有关建议落实。加强信息互通,强化支持配合,依法助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图片


建立健全区人民法院和区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签约仪式

2021年4月30日,潮南区人民法院在区工商联设立了法官工作室,是汕头市首个设立的法官工作室,由法院派法官不定期驻点工作,为民营企业家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加强诉调衔接,做好释法说理等工作,充分发挥法院与工商联互联互通的优势,从而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共同推动民营经济领域产权保护等工作。

图片

潮南区法院在区工商联设立法官工作室——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

4.突出重点,加大学习宣传。多次联合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推动法治“六进”活动,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弘扬宪法精神,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等法治精神。

图片

潮南区工商联联合区检察院开展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座谈会

5.举办多种形式的普法专题讲座。2020年-2022年,共联合潮南区法院、检察院举办15场次的专题普法讲座,以案说法,增强企业使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以案释法,增强民营经济人士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提高了民营企业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图片

强化法治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潮南区纺织服装行业法治营商环境调研座谈会

图片

与检察院举办“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法律讲座

6.创新工作方式,运用新媒体开展普法。2021年开通“潮南总商会”公众号,开设【法治营商】专栏,发布最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推动法治进网络,形成全方位覆盖的宣传平台,增强民营经济有关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度。

图片

来源:潮南区工商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