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息

通知公告

经济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信息 >> 经济信息

广东省对外投资合作重点项目和政策信息
发布时间: 2017-03-29 15:58 发布机构: 【字体:

 

    一、重点项目和重大境外园区项目

    (一)中白工业园广东光电科技产业园。“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的国家级重点园区和标志性工程。广东白俄罗斯光电产业园将成为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工程和示范项目。

    (二)埃塞俄比亚广东工业园。是我省加强与非洲国家产能合作的重点项目,也是我省轻工产业开拓非洲市场的重要平台。截止20172月底,项目已投入资金3亿元人民币,完成园区内土地一级开发20公顷,建成厂房10万平方米、道路建设2.2公里、宿舍等各类生活建筑10000平方米,在建厂房5万平方米。

    (三)中国-沙特吉赞经济城产能合作。该项目成功纳入国家重点推动建设的产能合作项目,并建立了广东、宁夏、沙特三方省部级高层对接机制,并注册成立了中方合资公司广银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首个落地项目拟投资40亿美元,在吉赞经济城建设非纤维用聚酯切片项目,配套建设商用码头、污水处理厂、热电联产等设施。

    (四)四是伊朗格什姆自贸区合作项目。初步确定以贸易、旅游先行,未来逐步延伸到交通基础设施、油气开发和金融的领域的合作思路,并提出了首批意向合作项目清单。

    二、“一带一路”支持政策措施

    (一)“一个基金”——“广东丝路基金”

    由省政府发起设立,由省财政出资,吸引有关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参与,实行市场化运作,主动与国家丝路基金对接,重点支持我省“一带一路”战略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建设。广东丝路基金作为政策性基金,重点支持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产业园区、能源资源、农渔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重大项目建设,兼顾国内“一带一路”交通枢纽型项目。基金首期规模200亿人民币,欲了解广东丝路基金申报条件和相关要求,可联系粤财基金公司进行咨询。

    (二)“两项资金”——国家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资金”、省商务厅“‘走出去’专项资金”

    重点支持领域:境外生产加工基地、境外研发中心、境外农林渔矿开发加工基地、境外商贸平台;跨国并购项目;特许经营类对外承包工程项目;还有“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补贴方式:主要采取贷款贴息、直接资助的事后报账方式,根据企业实际发生的费用进行补贴。费用类型:一是企业为投资经营境外项目而从银行取得的一年期以上贷款产生的利息;二是企业为获得境外项目而投入的前期费用,包括法律、技术及商务咨询费、项目勘察费(不包括油气、矿产资源勘探费)、论证费和规划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安全评估报告编制费等;三是境外企业运营前期的固定资产投入、专利申请费用、技术工人培训费用、品牌推广费用、工程项目保函费用,以及向中信保公司购买的海外投资保险费用。四是企业开展境外资源开发(包括农业、林业、牧业、渔业、矿业等合作开发)将其所获权益产量以内资源产品回运费用和保险费用;五是企业为派驻境外工作人员购买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保费,六是对派遣境外务工的劳务人员培训费。补贴比例和标准根据当年的资金额度以及企业申报费用的多少进行确定,比例和标准每年都有调整,10%-50%不等,同时实行同一申请企业获取金额限额封顶。具体资金申报指南,可在省商务厅官方网站查询了解。

    (三)“三个平台”——省商务厅“走出去”信息服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和统保平台

    信息服务平台主要向企业提供和发布最新政策、国别指南、项目信息、风险预警、专业服务等信息,并提供业务办理入口;综合服务平台则在线下向企业提供“走出去”公共政策咨询和跨国经营实务咨询服务等;统保平台主要通过下调平台优惠费率、优化投保流程,整合和完善了各种信用保险扶持政策,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服务。

(市工商联信息调研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