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商会纵横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纵横 >> 会务信息

致力多元化解纠纷,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9-23 21:56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地市级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商调委),并在全市行业商协会推广。三年来,商调委积极探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妥善化解矛盾,努力参与构筑和谐有序的商贸、合作和劳动关系。同时,积极开展相关法律宣传工作,助力汕头纠纷多元化解。今年以来,商调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调解工作,及时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成功调解了13件相关纠纷,积极助推我市构建法制化营商环境和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及时调解,促进企业和员工的和谐稳定

商调委成立以来,及时发现和处置涉及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各类矛盾纠纷,避免矛盾激化,积极为构筑和谐有序的商贸、合作和劳动关系,改善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尽责尽力。今年4月27日,金平区某胶辊厂发生员工摔伤工伤事故,受伤员工曾某青被工厂及时送入外马路市二医院抢救,后因抢救无效死亡;4月29日工厂提出求助申请调解,商调委及时与曾某青家属、辖区街道、派出所和厂方沟通,依据调查情况分析了双方矛盾的症结点,制定了调解方案。从人情、法治等方面对双方进行劝解,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最终曾某青家属和厂方达成一次赔偿的调解协议。及时化解了矛盾,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劳资冲突。

二、善用调解,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今年4月25日,工友周某华、刘某平、卢某权等向调解员求助,申请向某建筑公司讨要2020年11月验收工程的26名员工工资及分包该创意园区的钢结构工程和绿化项目的工程款共369600.00元,调解员刘清平通过多次走访,了解了当事双方矛盾激化的原因,并在劳动保障部门配合下,促成双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并于4月30日付还工资92400.00,8月11日支付工程款127200.00元,结欠工程款项(约15万元)正在按调解协议内容陆续支付。通过调解的过程,让工友们意识到法律意识不强是造成此次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认识到签订规范合同的重要性。汕头的民营企业有很多小微企业,由于一些非公企业用工不规范,拖欠员工工资、出现劳务纠纷时有发生,成为劳资矛盾的主要表现。针对这一情况,商调委把调解劳务纠纷尤其是拖欠员工工资案件的调解,作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健全完善矛盾调处机制的重要举措。三年来调解的案件,有一半以上是属于涉及劳务纠纷的。在这类案件的调解中,坚持既努力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尽可能维护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原则,悉心调解劳资纠纷化解劳资矛盾,耐心向员工做好政策法规解释疏导工作,引导员工理性维权,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同时,引导企业厘清劳务关系,依法依规发放劳动报酬。

三、加强宣传,把法治宣传教育与调解工作有机结合

商调委成立以来,本着“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会员企业”的宗旨,在普法、宣法、促进企业和员工的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定期举办“一对一”法律咨询、送法律到企业、参与会员单位纠纷调解活动等,在纠纷调解中普法,在普法宣传中化解矛盾纠纷。通过依法调解,以案释法,引导用人单位学法用法,增强用人单位学法守法的主动性。同时,也实现了法治宣传教育与调解工作的有机结合、从根本上达到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目的。商调委与广东众大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企业与员工关系之探讨》主题讲座,以期对企业的管理有所助益。鼓励企业通过商调委及时有效解决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矛盾纠纷,与员工共同创造辉煌。携手汕头市超市供应链协会举办关于《超市供应链行业经济合作纠纷的防范与调解》的主题讲座,鼓励商会会员可选择商会人民调解这一快速有效解决争议的方式。去年结合抗击新冠疫情,携手广东众大律师事务所发布分享《浅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企业用工问题》《浅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基于不可抗力的合同解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广东企业复工复产的惠企政策》,为各企业复工复产尽绵薄之力。今年5月,又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沙龙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通过此次活动,企业家们对民法典的相关规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促使他们今后不断加强学习,把民法典的精神、理念、具体规定更好地运用到企业的日常管理运营中去。

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企业抵御劳资矛盾风险、内部化解矛盾隐患的能力,也更好地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

来源:汕头市工商联经济联络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