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潮商

通知公告

天下潮商

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潮商 >> 各地潮汕商会

突出以商引商 注重会务创新
发布时间: 2017-11-07 11:02 发布机构: 【字体:
分享到:

 

    

浙江省绍兴潮汕商会,在党的十八届以来,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紧紧围绕“两个健康”为主题,突出以商引商,注重会务创新,在商会党建、青年、公益和学习等方面都有了全面进步,成绩突出,商会在2013年被绍兴市民政局考评为“中国社会组织5A级”称号,2016年荣获了“浙江省工商联规范化建设示范商会”的荣誉。

早在改革开放之后,绍兴潮商离开家乡来到自古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的绍兴市投资兴业,把拥有亚洲最大的布匹集散中心——中国轻纺城,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他们在绍兴各相关部门的关怀下,于20081216日成立了绍兴市潮汕商会。

回望过去九年的发展历程,绍兴潮汕商会是团结奋进,奋发有为的九年,是传承潮汕精神,弘扬潮汕文化的九年,商会的影响力和美誉不断提升。2017417日下午,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叶红卫在莅会调研指导时,对绍兴潮汕商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对商会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了赞赏。

一、坚持所在地党政领导,让政府满意

绍兴市的潮商有过辉煌的过去,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绍兴、潮汕两地的经济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这主要是在绍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牢牢把握办会方向,促进会员企业的持续发展。

第一、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落实执行。绍兴潮汕商会自2009年秋季开始,连续17次抱团参加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累计参展面积已超过3000平方米以上,每年都获得 纺博会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充分体现商会支持党政中心工作的力度,又在绍兴地区展示了潮商的形象,提高了潮汕商会影响力。

第二、政府的号召,积极参与。为了响应省、市各级政府提出的打赢“八大战役”、“剿灭劣V类水”的要求,商会引导青年委员会用实际行动,举办了一次主题为“聚力齐剿劣V类水,凝心共建三个柯桥”的治水剿劣活动。同时,在第46个世界环境日之际,随同绍兴市工商联一起,前往新昌县城南乡参加了“绍兴市直属商会剿灭劣V类水捐赠活动”,现场捐赠了人民币十万元,专门用于支持城南乡53处太平塘的清淤剿劣工作,为建设美丽绍兴作出了应有贡献。

二、坚持创新会务,工作蒸蒸日上

创新是潮商精神的核心本质。绍兴潮汕商会成立以后,继续坚持发扬潮人爱国爱乡、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精神外,还从实际出发,走出潮人本身的活动范围,加强了绍兴与长三角各界社会人士的联络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第一,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利用每月“会长例会”制度,穿插组织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及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外贸形势分析讲座等内容,来提高商会班子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经济管理能力。

第二,积极开展对外交流。2014年以来,参加当地政府及相关方面的各类活动220余次,商会还把2016年还订为外出“学习交流年”,这样既能及时了解政府政策精神,也获得了市场信息。同时,还加与各兄弟商会的联络交流,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建设一个战斗堡垒。

第三,成立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项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及党员关系的调查、党费补缴工作中,积极完成了上级党委的各项任务。使党员在思想、作风、党性上有一次集中“补钙”、“加油”,涌现了不少先进党员。先后有原支部委员肖誉钊荣获轻纺城市场党委“2014年市场好党员”的称号,女党支部委员董越霞荣获“2016年度市场好党员”称号。20131月,中共绍兴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授予绍兴潮汕商会党支部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年中共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授予“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

第四,成立青年委员会。为积极引导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绍兴潮汕商会于20158月,赴上海潮汕商会开展友好交流活动,学习他们创建青年委员会的发展经验。回来后,着手组织、成立商会青年委员会,并指定商会一名执行会长兼任青年委员会主任。近两年来,商会青委会工作有起色,有活力。

1、抓重点,开辟商会青委会工作新局面。2016年春,商会青委会在瓜渚湖开展了“2016新春环湖清洁行和健步行”两个活动,打响了商会工作开门红的第一炮。2016年“五四”青年节,青委会与浙江大学之江学院团委共同举办了“五四”青年节座谈会活动,让青委会成员与即将走上社会的毕业生进行接触交流。2016年七月与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丝系潮汕”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交流,协助他们完成了实践课题,也履行了青委会的社会职责。

2、举办有意义活动,展现青春力量,2017年“五四”青年节,商会青委会与之江学院团委的师生一起,前往大和村组织了一次联合治水护水活动。活动结束后,双方又在商会座谈交流,并围绕“助剿劣V五类水”的话题举办了“五四”青年节座谈会。

32014年商会组织了“潮战盟”篮球队并代表绍兴潮汕商会参加了2015年柯桥区业余篮球邀请联赛,获得优胜奖。

2016年商会还组织表演队参加了“柯桥区幸福水乡才艺秀工商联赛区的选拔赛”,节目《旗袍秀》获得了银奖。

通过各项文娱体育活动,提高了商会的影响力,也推动商会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

第五、2015年,商会设立“绍兴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潮汕商会工作站”。为商会在调解经济纠纷、化解会员之间的矛盾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法律服务平台。

三、注重服务会员,增强乡情乡谊凝聚力

绍兴潮汕商会坚持“敦睦乡谊,共谋发展”的办会理念,努力为会员和乡贤多一份服务、多一份厚爱。

2009年开始,已连续8年按照潮汕传统文化习俗,每年农历正月十四上午,由会长、执行会长、商会顾问们到会员比较集中的党山、工贸园、轻纺城等区域,向潮汕乡亲们拜年,晚上大家还欢聚一堂,举行迎新春团拜会,提前欢度元宵佳节。

为解决春节乘车困难,从2010年开始至高铁通车,让商会已连续多年开展了为乡亲们提供包车返乡的服务。

2009年开始,商会还在每年夏季组织会员及其子女、老人分别到周边的仙居神仙居、淳安千岛湖、温州雁荡山、临安天山、安微黄山等地旅游。每次参加旅游人数达130多人。会长、执行会长、会员及其他领导同志都参加了活动。这样密切会员乡亲感情联系,也让会员更加支持商会工作。

2017年,商会还开展一次“甜甜草莓香,浓浓亲子情”的三八节采莓亲子活动。

四、热心慈善公益,注重回报社会

商会从实际出发,不定期开展有内容、有教育意义的公益活动。据统计,自商会成立以来,引导会员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及其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总共捐款200余万元。

2016年腊八节期间,商会又在越州工贸园区开展一次主题为“浓情腊八、同粥共暖”的腊八节送福粥600余份,其目的表达了各位会员在2017年“丰收、吉祥、幸福、温暖”的美好祝愿,融洽了商会与市场从业人员的和谐关系。

2017年来还向柯桥孝文化研究会捐赠人民币一万元。向浙江大学之江学院团委捐赠人民币两万元。向浙江大学潮汕学子会捐赠两万元,向当地慈善总会提供了困难大学生助学捐赠两万四千元。

2016年底,在柯桥“夕阳红”敬老院,开展一次“倡导敬老爱幼,弘扬潮汕文化”的敬老亲子活动,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了毛线帐子、围巾套装、不锈钢保温杯、水果等。在现场还给老人们剥桔子吃,在肩膀上给老人做按摩。这次活动的举办,给会员子女们营造了一个尊重老人、孝敬长辈、行慈积善的活动氛围,也弘扬了潮汕地区从善向善、施爱社会的传统文化。

(绍兴潮汕商会高级顾问  吴雨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首页 地 址:汕头市海滨路14号人大、政协大楼 电 话:0754─88570429 邮箱:gslxxdy@126.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